朴素原来最有力量

大千世界,流光溢彩。怎样算作最美?庄子说:“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


大钢琴家霍洛维茨说:“我用了一生的努力,才明白朴素原来最有力量。”霍洛维茨的演奏节制,没有任何花哨与噱头。他手下的乐音宛如从心里流出来,没有多余的动作和表情。霍洛维茨着装普通,神态像一个儿童。


朴素是定力,是耐力,是恒心。也可说大美隐内,不求外露。肚子有货,心里有数,不必借助各种花样。


大道至简,静水流深。自然的、纯朴的、淡雅的事物,才是世间最美的存在。


朴素,属于每一个人生而有之的高贵。


生活朴素,才能专注人生的梦想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七堇年的这句话让人不禁想到居里夫人。


1895年,29岁的居里夫人以科学为媒,与丈夫皮埃尔·居里结婚。从此之后,两人不仅成为生活爱侣,更是科研道路上并肩同行的伙伴。


婚后,他们一边过着极其简朴的日常生活,一边追求着伟大的梦想。


有一次,一位记者找寻过来,准备采访居里夫人。当他发现,一座渔家房舍就是居里夫人的住所时,他大感震惊,因为实在没有想到,在科学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科学家,住所竟如此简朴无华。


正因为这种不注重物质的朴素生活,才让居里夫人专心致志地投入到科研工作,将全部时间,甚至生命,用于热爱的事业与梦想。


世路无穷,劳生有限。如果你心怀梦想,最好将生活删繁就简,以梦为马,全力以赴。


即便你甘于平凡,也不妨返璞归真,简单生活。正如白落梅所言:“日子原该这样朴素无华的,是时间左右了我们太多,才给我们闯荡江湖的勇气,给了我们踏遍河山的决心。”


心灵朴素,才能感受到天地之美


交友须带三分侠气,做人要存一点素心。这是古人留存下来的智慧。


人生,好比是一趟旅行,来去之间,春夏秋冬,学会静静欣赏沿途风景,才不负此行。


天地有大美而无言,唯有心静、心素、心闲的人,才能感受得到这些。


王维说:“我心素已闲,清川澹如此”。所以,他能够领略自然中“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的清幽空灵。


李白赞美孟浩然:“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所以,他富有“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松风亭夜凉,风泉满清听”的闲情逸致。


刘禹锡说自己:“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所以,他的生活有着“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的高雅情致。


陶渊明自认为是:“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这份心境让他于乱世之外,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悠然生活。


这些诗人,志在泉林,才让他们的内心世界在朴素之上变得充盈且滋润。


春之百花,夏之凉风,秋之月,冬之雪,自然之中的种种美妙,都能够被他们领略、品赏。


亲近自然,心灵纯朴,桃花源自在心中。


心无自由,享用珍馐美馔,亦如囚笼之困兽;心在路上,哪怕藜口苋肠,也乐得逍遥自在。


心之所向,素履可往。本真简朴的生活,怀有梦想的生活,无非这八个字。


返璞归真,素以为绚。愿你历经尘俗劫难,看过世间婆娑之后,能够简简单单、从从容容过余生,轻松一点,纯粹一点。


评论
热度(2)

© 外化内不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