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需要多样深度激活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课堂教学是以知识为中心的。但这个中心,只有通过激活,才能产生更多的价值,才真正具有学习意义。

没有激活的知识,是外在的僵化的冰冷的。比如,我们可能就知识讲知识,可能机械孤立而不是在联系和建构中把握知识,可能没有考虑到知识运用的实际意义,可能没有挖掘其中的思维和情感底蕴。激活的知识是联系的鲜活的与实际生活相连的,它会在时空中运动,会在情境问题中思维,会在生活时代中嘻笑,会在质疑追问中再生。

我们如何更好地激活知识呢?与情境相遇,会使知识多些现实意义、时代特点;与问题相撞,会使知识多些变化好奇;与知识自身和其他知识建构,会使知识多些收放、多些视角;与答案相联,会使知识多些运用价值;与思维相激,会使知识在分析与综合、归纳与演绎中重生;与学生生活相约,会使知识拉近距离、多些亲切;与文化和情感相邀,会使知识走近灵魂、多些厚重。知识不是枯枝,它有一个生成发芽的过程;知识不是孤立的石块,它有一个摩擦生火的机会;知识不是冰冷的月亮,它也寄托着人的情感;知识不是简单的复制,它有一个建构和运用的过程;知识不是“知识”,它包括着思维运动、应用价值、人文底蕴,它需要在多样深度激活中再生。


评论
热度(2)

© 外化内不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