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英语复习的任务和策略

    


高三总复习的六个任务

 

       1) 1000篇文章

       2)背20篇短文,20句话(有复杂结构so…that

       3)三项语言知识(语法、词汇表、课本知识点)

       4)综合题50

       5)大小作文70

       6)听力练习90

 

高三英语复习训练的有效策略

1. 以考纲词表为依据,开展英语词汇训练;

2. 以基础语法为线索,掌握语言运用规则;

3. 以课文教学为载体,侧重培养阅读能力;

4. 以单项训练为突破,注重语言技能培养;

5. 以综合练习为重点,提高学生应试技巧。

 

高考英语考点研究

1. 什么是高考英语备考研究的逻辑起点?

     《英语课程标准》和《英语考试大纲》(以下简称《课标》和《考纲》)所标示的内容是什么?我们认为《英语课程标准》和《英语考试大纲》中所列条目只是该学科的知识点而不是考点。那么考点是什么呢?某一个知识点应拓展到什么程度(深度和广度)?而且用什么形式来考?考到什么程度?用什么样的题型?用什么样的试卷结构?等等。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考生的正常水平和实际能力的发挥。从这个意义上讲,弄清英语学科的考点是什么是我们研究高考英语备考的逻辑起点。

2. 什么是英语学科的考点?

    什么是学科的知识点?

      要了解什么是考点,必须首先对其相对应的概念进行分析,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考点这个概念。考点的对应概念是知识点。我们认为知识点就是构成一门学科的基本概念或基本知识单元,并能反映本门学科概念与概念之间的关系。知识点必须能反映一门学科的基本特征,并能通过知识点揭示该门学科的基本规律。知识点通常呈线形结构或网状结构,甚至是立体结构,以构成一门学科相对封闭的认识回路。

考点:

那么什么是高考英语学科的考点呢?可考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简而言之,考点就是具备可考性的知识点。世上有千百种草,但不是都能入药。同样,知识点不可胜数,但不是都能 “入考”。

3. 考点的四个特点

     如果说知识点的特性是包容性、联系性和发展性,那么考点的特性则具有代表性、综合性、发展性和可考性。考点必须是本门学科重要的和具有代表性的知识点,是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考点同时必须是能对本门学科的掌握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完整的界定:

       考点是人们通过对学科的具有可考性的知识点进行筛选、抽样来检测考生对本门学科的掌握情况,尤其是检测考生利用学科知识点进行有效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的符号化载体。

4. 英语学科考点的六个来源

     其一, 当年度《考纲》所列之范围。其二,历年高考英语试题(全国卷和地方卷)。其三,各级英语教科书的练习题。其四,知识点本身的可考性。其五,日常生活、相关文化及母语文化和目标语文化的差异。其六,对高考英语各题型的应答能力。

5. 英语学科考点的三个类型

     英语学科的考点可大致分为语言意义类考点、语言用法类考点和语言能力类考点(包括听、说、读、写等四种能力素质的考查)等三大类。

6. 知识点与考点的关系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没有知识点就没有考点。知识点反映素质,知识点是考点的基础。其次,知识点的教学必须全面,准确,而考点的教学则应深化,多变,多在课堂中设计变式。复次,考点是应试的,应用的和惯用的;而知识点是素质的、多元的和繁杂的。

      高一高二基础学段应强调知识点的教与学,而高三阶段则应强调考点的练与评。  

 

高考英语两大支柱考点:语法体系与词汇扩充


评论

© 外化内不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