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深处总有花园

当我们习惯了从那些强大的主流评价体系中获得成就感的时候,我不知道今天这样一个主题演讲活动到底能不能在我们的生命里留下幸福的身影?吕静老师用诗人多多的诗句命名了今天的活动,因为她欣喜于黑夜里的那道微弱的光芒,对我而言,我更欣喜于一年来我们这么多同伴在这样一个主题下靠近了那么多伟大的灵魂!


  今天我们生活的时代没给我们留下多少让自我安静下来、深深思考自己和他人的机会,我这么表达并不是对时代充满怨恨,这个时代确实有问题,但并不代表我不想拥抱这个不完美的世界。我深深知道,抱怨是生命里粗糙而寒冷的东西,它会冷却人性,磨损生命的柔软,只有积极勇敢的行动,才能给生命以温度。所以在我眼里,所有对生命还有感动的人们,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是这个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虽然这些努力在某些人眼里是那么的微不足道!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提及去世不久的史蒂夫? 乔布斯。他在重返苹果后,为了重振苹果的士气与树立苹果的核心价值,自己撰写并配音了一段广告,这段确实有点伟大的文字是这样的:“在这里向那些疯狂的家伙们致敬/他们特立独行/ 他们桀骜不驯/ 他们惹是生非/ 就像方孔中的圆钉/他们用与众不同的眼光看待世界/ 他们不喜欢规则,也不愿安于现状/ 你可以赞美他们/反对他们/质疑他们/颂扬或是诋毁他们/ 但唯独不能做的事情是忽视他们/ 因为他们改变了世界/或许很多人把他们当做疯子/ 但我们把他们看做天才/因为只有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 才能真正地改变世界。”


  其实并不需要“疯狂”,只需要静静地靠近,就能让我们的生命获得力量!我不止一次阅读大家的文字,感受大家的状态,与其说我是被约请加入到你们探访生命花园之旅,倒不如说我是被大家深深感动并被鼓励而踏向自己的归乡之路。弘一大师李叔同出家常常让我思索人生的意义,他的弟子丰子恺在论述大师当年出家时这样说:“我以为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物质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就是学术文艺。灵魂生活就是宗教。‘人生’就是这样的一个三层楼。”在今天这样一个众人集会的场合,我依然毫不掩饰我内心深处对神圣的膜拜。在我看来,促使人们“ 更上一层楼”的关键因素,一个是智慧,一个是美,还有就是对生命的无限敬畏。在我的耳边常常响起这样的声音:“永远不要妄称了解世界的全部,生命里一定会有你的思维、智力、想象力不能到达的地方,所以人要有敬畏之心,要有谦卑的情怀。”所以,在我们的人生里,如果能忠诚于基于爱和悲悯的美,然后努力证明自己有所不能就有可能成就一种智慧。


  有人说:最迷人的剧情不是后来居上,而是王者归来;最伟大的战局不是尖峰对决,而是孤独求败;最完美的谢幕不是急流勇退,而是戛然而止。正是好处,却是了处!如果说乔布斯的谢幕是生命的无奈,那么弘一当年则是真正的战胜欲望,对于那么绚丽的人生,他没有复制,更没有粘贴,而是决绝地选择了格式化,让生命从另一个起点重新开始。


  有人说:时尚起初很美,但会越来越丑,艺术起初很丑,但会越来越美。如果美到极致,离灵魂也就不远了!我越来越坚信,任何时候,如果我们真能安静下来,与自己和他人展开哪怕一次深度的对话,我们离美就不远了!智慧与美也许只是我看到的表象,但依托它们,我能想象到生命深处总有一座花园,从不枯萎!


评论

© 外化内不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