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中的教学要求

1。循序渐进       教学须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部分到整体,由片段到系统。到总复习时,更要讲究综合,系统。

2。举一反三       对主要知识力求学生达到深刻理解,牢固掌握,熟练应用,教师在这些地方要讲解精透,善于启发,并使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如此才能触类旁通,认识同一范畴的其他事物。

3。深入浅出       借助感性材料讲明理论概念。

4。直观形象       语言的直观:清楚,简练,形象生动。事物的直观:直观教具,实验,演示。

5。文以载道       把载道之文钻研透彻,弄清文中所载何道。特别是积极正面的东西,更要注意发挥教材本身的感染和教育作用。

6。温故知新    讲新知识时联系相关的旧知识,从旧知识自然地引入新知识,对某些重要的知识更要步步为营,环环紧扣,反复练习,不断深化。

7。循循善诱       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靠教师把课讲好。讲课不平淡。不沉闷,方法灵活,集中紧凑,师生关系融洽。

8。有的放矢     对教材的难易和学生的程度要心中有数。对学生程度的估计,一要避免过高,二要避免过低。

9。因材施教       对学习突出的,可以指定参考读物,多方启发诱导,培养拔尖学生。成绩较差的学生要及时多辅导。

10。教学相长     师生关系融洽,课堂气氛和谐,有如春风化雨,学生自然勤学乐业。教师也是情绪高,讲的精彩。必须教育学生尊师,这也是纪律教育的重要一环。


评论

© 外化内不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