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应该多些文化味

文化是人的精神的展现方式。课堂不应是枯黄的沉闷的沙漠,而应是有生机的有绿意的草地;不应是呆板的空洞的面孔,而应是有表情的有内涵的呈现;不应是单薄的沉闷的单口传输,而应是形式多样的互动;不应是如实死板的表述,而应是注重技巧的入脑入心;不应是机械的保守的复制,而应是有创意的“鲜肉”。

如何使课堂教学多些文化味?我们写作时,只有讲究修改手法,文章才有文采;我们表达时,只有讲究语速语调,声音才能动听;我们化装时,只有精心搭配,穿着才会得体。课堂也只有讲究一些“创新化妆”的技巧,才能多一些文化味。微笑使课堂温馨,幽默使课堂智慧,活动使课堂多变,情境使课堂感染,问题使课堂深入。通过文字、音频、视频、图形形像、活动等形式创设情境、提出问题,是增强课堂教学文化味的重要形式。利用口诀、引用、对比、漫画、诗歌、关键词、思维运动、变式表达、与情境相连与问题相生等形式,生动地建构和呈现知识,也是提高课堂文化味的重要途径。借鉴历史、面对现实、展望未来,这样的课堂多了一些时间味厚重味;与学生生活相连、与其他学科碰撞,这样的课堂多了一些交叉的多样化的味道。从一定意义上说,文化味就是人性味。我们应想方设法,激起人性中那些积极的兴奋的感慨的柔软的充满正能量的东西,让我们更热爱自己的学校、故乡、亲人、朋友、自然、祖国,更热爱我们的或悲或喜的生活,更向往已知或未知的将来。概而言之,当课堂变成一段时光,让你留恋,它就充满文化味;当课堂成为一幅美景,让你陶醉,它就充满文化味;当课堂引你感叹,它就充满文化味。


评论
热度(3)

© 外化内不化 | Powered by LOFTER